夏樹靜子是我喜歡的推理小說家的其中一位,今天早上看完了她那本「沒搭上車的女人」竟然會讓我聯想到陶晶瑩唱的那首「離開我」挑眉質疑

  影片轉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_d8i8ZFyMA

 

其實「沒搭上車的女人」是一本收集了夏樹靜子六篇短篇的小說。而我是因為看了其中一篇「那個人的頭髮」而有所感觸。

 

 每年的五、六月是杉林溪繡球花開的季節。

 

「那個人的頭髮」是描述一位32歲的女子希央到杏子丈夫的喪禮,告知杏子她已懷了她丈夫秋島的小孩。為了可以鑑定這個小孩是否是秋島的小孩,希央希望杏子在火化秋島遺體之前可以提供3根秋島的頭髮做DNA鑑定。

其實希央早就做過DNA鑑定,知道她肚子裡的小孩是她大學學長佐川陽二的小孩,但是因為希央心裡比較希望她肚子裡的小孩是秋島的,不僅因為秋島有龐大遺產繼承的可能,也因為秋島48歲的年齡對希央來說,是會讓她擁有單純的少女從遠處尊敬、思慕的感覺的穩重男性,希央原本就沒有結婚的打算,她想要擁有的是與她未來的小孩共處的單親媽媽,只不過秋島的條件可以順道提供她優渥的生活罷了。

最後故事的結局是希央搭上公車,假裝自己是旅行到某個遙遠而陌生的城鎮,充滿一股爽快的解放感。因為她已經達到自己此次旅行的目的了…。

 

 

 小時候只到過杉林溪一次,沒想到它這麼美,決定年底楓葉季節時,一定還要再來。

另一印象深刻的短篇是「單人旅行」,故事描述一位在高級服飾店上班的女子,因為她的同事不僅比她年輕,已是人婦之外,還有一位設計師情夫,所以讓單身女子為了想要給那些結婚又不懂珍惜幸福的女同事一些警訊,而做出她認為不會有太大影響的行為。

這個單身女子喜歡單獨旅行,並且喜歡挑選為顧客提供一些貼心服務的高級旅館做兩天一夜之旅。她有時候會特意將東西遺忘,這樣旅館主人就會將這「遺忘的東西」寄還給她當初寄宿時留下的住址和姓名的同事。當然,她留下的就是她結婚同事的住址和姓名,這樣她們的老公或許會以為自己的太太竟然在丈夫出差的時候自行到遠處旅行,單身女子只是想藉由這樣的惡作劇可以造成夫妻之間的小爭吵罷了。

 

 

 有名的瀑布景點,美不勝收。

 

沒想到因為這樣小小的惡作劇竟然鬧出人命,因為就在她特意遺留在旅館的物品卻被一小男孩拾獲,既然已經被小男孩拾獲,只好答謝他,遺留的物品裡有一隻高級筆和瑞士刀,她感覺小男孩好像很喜歡瑞士刀的感覺,於是就將瑞士刀送給小男孩。小男孩沒有把這件事告知他的母親,之後因為小男孩不小心傷到自己眼睛造成失明,母親才發現小男孩在玩瑞士刀,並且查出是單身女子送給他的。

在那次的旅行中,單身女子留的是她已經結婚的同事杉森梢的姓名和住址,所以母親跑去跟單身女子的同事杉森梢家的公寓找她理論。因為杉森梢是無辜的,所以她當然不承認自己曾經有送一支瑞士刀給一個小男孩,於是雙方起了衝突,男孩的母親不小心失手誤殺了杉森梢。

負面的情緒人人都有,但是如果只是假想不會傷害無辜,適可而止就好,千萬別付諸行動,以免造成無法挽回的事件。

 

 

 天眼,也是著名景點之一。

 

兩篇文章都談到旅行和單身女子的一些奇怪想法,所以聯想到陶晶瑩唱的那首「離開我」。歌詞裡敘述:

我把你的電話 從手機裡消除了;我把你的消息 從話題裡減少了
我把你的味道 用香水噴掉了;我把你的照片 用全家福擋住了
離開我 你會不會好一點;離開你 什麼事都難一點
車來了 坐上你的明天;車走了 我還站在路

當妳決定離開對方的時候,他坐上了車,開始了他的明天。

妳呢?車子都走了,卻還站在路邊,沒有了對方,卻不像他那般瀟灑,開始為明天的日子繼續過活,卻永遠過著沒有他的陰霾日子。

 

 

 

 檜木→是數千年古木。

 可愛的風車

 

「那個人的頭髮」故事中的希央沒有了對方,仍然搭上公車,規劃好接下來的旅程「單人旅行」的單身女子應該是可以瀟灑過日子的,卻因為想要對結婚的夫妻做一些惡作劇,不甘寂寞之旅想找人陪伴的負面心態,造成停滯不前的「沒搭上車的女人」。

只是把對方的電話、MSN、味道和照片消除,與朋友的對話中試圖減少提到對方的話題等,只不過是除掉了實質上的東西,但卻沒有真正將此人從心中移除,有天他還是會回到妳心裡,你永遠除不掉他常駐在妳心裡的痛。

旅行是好事,但是要一直走下去,不要為某人、某事而停駐太久。不要當一個「沒搭上車的女人」 ,該放下、該繼續行走,就繼續往前,人生如果會活到7~80歲,那就去珍惜每一年齡該活的生活,好好珍惜每一年齡的人生旅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nvy_lin 的頭像
    envy_lin

    愛說故事給愛聽故事的人StoryTeller

    envy_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