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rst Movement (Adagio - Moderato) Cello: Jacqueline Du Pré Conducer: Daniel Barenboim  

 .... 

影片轉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5C99JyP2ns&feature=related

 

最近公視每星期日下午四點會播映丹尼爾‧巴倫波(Daniel Barenboim)名音樂家,指導7名鋼琴新銳演奏貝多芬奏鳴曲。我最喜歡彈的就是貝多芬的奏鳴曲(Sonata),而巴倫波最具資格講述貝多芬音樂的代言人,所以這珍貴的大師班教學紀錄片我當然不願錯過。 

 

也因為這樣,所以想起巴倫波音的第一任妻子賈桂琳‧杜普蕾 (Jacqueline DuPre)。她是英國有名的天才大提琴家。當初英國同學推薦我聽愛德華‧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E小調的第一樂章 (Edward Elgar Cello Concerto in E Minor Op.85. 1st Movement) 的時候,我真的被它這首曲子震撼到,我當時只是個學生,沒有任何痛撤心霏的傷心事可以如此將我的心揪結住,而賈桂琳‧杜普蕾是將這首曲子彈奏最好的大提琴家。所以才讓我後來好想學大提琴,後來有在2004年時學了一陣子個別班,放棄了後又在2008年有再學一季團體班,但是還是沒法持續,因為剛好都有其他事要做,不過以後有機會,一定會再回去學習。

 

    

Yo-Yo Ma with Daniel Barenboim and the Chicago SO in this performance from 1997. This concerto will forever be associated with Jacqueline duPre, but YYM gives a performance that is beyond breathtaking ....  影片轉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M9DPfp7-Ck&feature=related

  

上星期六晚上去租了「狂戀大提琴」(Hilary & Jackie) 的片子,改編自姊姊 Hilary Jackie 過世之後跟弟弟一起合寫的A Genius in Family就是在講賈桂琳‧杜普蕾的故事。片子裡一些倫敦的場景好熟悉哦,讓我想起當初我和我朋友混進去英國倫敦皇家音樂學院的校區,還偷跑到表演廳假裝是在校學生,坐在觀眾席聽台上學生在彩排,真的很有趣。

 

「狂戀大提琴」是敘述賈桂琳‧杜普蕾和她姊姊希拉蕊的故事,出生在音樂世家,媽媽原本看好姊姊希拉蕊的才氣,因為賈桂琳想要贏過姊姊希拉蕊,所以上課、吃飯都在想著如何將大提琴練好,可以吸引母親和眾人對她的注意。後來果然突飛猛進,第一次公開表演就受到矚目,所以長年在外當演奏家,雖然她也結婚,而且嫁給跟她一樣天才的丹尼爾‧巴倫波因,兩人也一起巡迴世界演出,但是她還是覺得孤獨不安定,卻反而羨慕起姊姊平凡的幸福生活。後來竟然向姊姊希拉蕊提出分享她丈夫的提議…。

 

天才給我的感覺是只能做一件事,就是只能專注在他們被認為天才的那一項目,其他的事,就由家人來幫他們照顧。我覺得他們是寂寞的,因為不像平凡人一樣可以自己處理很多事,你今天叫他們去銀行處理一些事,可能他們也無法勝任。不過他們的家人肯定更辛苦,因為家庭一面要栽培他們,一面又要承受天才的任性。所以我想賈桂琳的媽媽和姊姊就要承受賈桂琳帶給她們的壓力。

 

前一陣子和一位鄰居朋友在電話裡相約要到她家Lobby演奏的事,我與她聊我要彈的曲目,後來話題突然聊到「工作之外是否應該培養一些興趣?」。我鄰居朋友說她現在就腦袋空空,不想做任何事,將想做的事延到年老再做,這樣她年老的時候才不會無聊。我笑她說,年老時在做,會做的很慢。她說,我就是要將一件事慢慢的做,這樣才不會太快完成。後來又聊到另一位朋友,她在學畫畫已經很多年了,她一幅畫要畫很久很久,其實我練一首奏鳴曲,也是要花很久很久,所以現在倒是很慶幸自己不是天才,這樣才能一件事做很久很久。

 

不過我們真的很好笑,還沒到老年,就已經在想,萬一時間太多怎麼辦,我怎麼處理它?時間多就會胡思亂想,亂想著工作內容、感情問題、朋友關係等,想著想著就會睡不著,難怪老年人的睡覺時間不用太長。如果是這樣,那不就更慘,因為時間又變多了,唉!真是麻煩。反正平凡人就是這麼無聊,這麼的幸福可以想做自己想做的事。

 

今年還沒訂任何計畫,每年都有學習新東西的固定預算,今年原本想要繼續學紫微斗數以及再回去上團體班的大提琴的願望 ,因為這兩樣東西都曾經學一點,後又放棄去做別的事情,所以很想要再繼續,但是今年因為預算有限,所以就只好先暫緩到明年再說。

 

後來想想,我可以做哪些免費學習的事情呢? 嗯…或許可以從自己本身已經有的技能找出來,可能會比較容易上手,所以後來仔細想想,應該可以做的就是再練練鋼琴,和寫寫文章,以及工作上如果可以接個不錯的專案的話最好了。

 

所以新年一過,我就開始練琴,目標先將之前練習過的幾首曲子複習一下,然後辦個人獨奏會,邀請朋友來聆聽,其實很多好朋友都沒真正聽過我彈琴,一來沒機會,二來很少邀請朋友到我家作客,第三…我比較害羞,自己彈的時候比彈給別人聽好太多了,因為我很容易緊張,所以表現的會比預期的差。

2010-02-07就要在朋友家開獨奏會+下午茶,希望會順利,曲目如下:

1.       Baroque period:  J.S. Bach - The Well-Tempered Clavier: Praeludium & Fugue in D minor   (巴洛克時期:巴哈平均律 的前奏曲和賦格曲 D 小調)

2.       Classical period: Beethoven - Grande Sonata Pathetique - first movement in C minor
(
古典時期:貝多芬 奏鳴曲- 第八首 第一樂章:  悲愴 )

3.       Romantic period: Franz Liszt - Elegie Die Zella in Nonnenwerth (=The cell Elegy in Nonnenwerth  =  Nonenwerth的囚房輓歌 )
 (
浪漫時期:李斯特。Nonnenwerth是個海島,在萊茵河附近靠近Bad Honnef區。於1773年一把火毀壞它,後來被以巴洛克式的樣式重建了。 後來在1821,被拍賣掉並且改建作為旅店。後來 Franz Liezt參觀後,便做了這首曲子。)

 

200711月因為出差關係,所以有機會到匈牙利的布達佩斯,在最後一天要搭飛機之前,因為很崇拜李斯特,所以特別到他的博物館參觀。

 

 

天才的手和我這一般平凡人的手,果然差很多,聽說他手指很長,可以將單手跨彈13個白鍵,難怪彈他的曲子我的手指都因為太短,而表現不好,不過英國老師就會教我一些方式,補手短的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vy_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