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轉自別處

 

背景音樂轉自新月小筑的音樂饗宴 http://home.kimo.com.tw/ttppbb/music1.htm

 

我想大家都知道這是侯孝賢導演的片,所以我就不多說影片的內容,而且影片內容太沉重,白色恐怖的歷史背景故事不是我這年紀能深入理解的,所以反而想說說這部電影的背景音樂。

 

大部分的人大概沒發現,其實這部影片的配樂是日本作曲家製作和編寫的。1989年S.E.N.S.為侯孝賢導演所執導的電影「悲情城市」擔任配樂製作,電影影片更在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中受賞獲頒金獅子獎。其實這片CD不是我買的,是我香港同學借我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會買這片CD,因為以他的個性,不像會買這片CD的人,而且很奇怪的是,他買的是日文版 (不曉得它是不是在日本買的?),CD上面寫的是日文,我也不知道每首的曲名翻譯成中文是什麼意思,但是因為只是曲子,所以我也無所謂它的意義,無論如何,很高興他買了,然後也不小心讓我看到了,所以就跟他借來聽聽。

 

一剛開始其實並沒很興奮的會想馬上聽它,所以被我冷落在一旁。有天又為了交報告在傷透腦筋時,突然想說聽聽音樂來讓自己的心靜下來。眼睛不小心瞄到跟朋友借來的這片CD,於是就決定聽聽它。對一個外國學生來說,英文寫作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偏偏我選的學分,寫作又非常的頻繁,所以老實說我非常的痛苦。後來聽到這個音樂後,有種特別的震撼力讓你無法不被他吸引,莫名其妙的就是喜歡它,於是思緒如泉湧般,在寂靜的夜裡,邊聽著這片CD,邊寫著我的報告。說來奇怪,它有一股特別的魔力,讓我可以很安靜的思考我需繳交的作業上,很神奇的,我順利的完成我的報告,而且成績非常令我滿意。

我那位朋友看我愛不釋手,他決定將這片CD送我。因為我每次要寫報告時,我就會跟他借一次,而且在未完成報告之前,絕不能換CD,否則會將我整個思緒打亂。他可能覺得我很可憐,總是被這片CD控制住似的,到最後也不曉得是我仰賴這片CD才將報告寫好,還是這片CD帶我到腦海裡靈感來源處,以致於將報告寫好。不管如何,朋友看我沒這片CD就不能活似的,就決定割愛。

 

之後就不再懼怕寫報告了,雖然這片CD不過是帶我入門開始喜歡寫作的關鍵因素,但是此時我才真的驚覺到音樂的魔力,雖然不至於像一些人對某事務總有一定的狂熱程度,但是每次要寫報告時,雖不再一定要這片CD不可,但我還是會選擇另一片適合當時情況和心情的音樂CD,然後在安靜的夜裡提起筆,寫我的報告。

 

有一次在寫我的畢業論文時,因為太投入,加上一定要有音樂CD的陪伴,於是我那兩位寶貝室友在外面玩耍,竟不小心將自己鎖在門外,因為我太安靜,所以她們以為我可能出去琴房練琴不在,所以只好赤腳在英國寒冷的天氣裡,跑去房東家拿備份鑰匙 。最後大學畢業論文成績拿到Distinction,要70分以上才有特優喔! (在英國,大學成績只要拿40分就及格了,所以40分相當於台灣的60分,不過不知現在是否有改成其它方式…)

 

後記:參考網址http://light-water.myweb.hinet.net/sens.htm

1988年由深浦昭彥(Akihiko Fukaura)與勝木由佳里(Yukari Katsuki)
兩人所組成的新世紀音樂團體「S.E.N.S.」(=Sound. Earth. Nature. Spirit.)
,為日本NHK電視台《海上絲路》特集擔任配樂的工作。隔年,為侯孝賢導演所
執導的電影《悲情城市》擔任配樂工作,而在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中獲得金賞,為
「S.E.N.S.」的配樂地位奠定了穩固的基礎。電影原聲帶隨後在歐洲及亞洲各國
發行,在世界各地皆引起廣大的迴響,可見語言的隔閡無礙於「S.E.N.S.」音樂
的感人。而在日本,他們亦是「治療系音樂」的先驅,2001年專輯「透明的音
樂」在「Japan Gold Disk Grand-Prix」中獲得年度最佳音樂專輯第二名,這是
繼1994年首次獲獎後再一次得獎。此外,為「愛情白皮書」、「神啊!請多給我
一點時間」、「二千年之戀」等多齣知名日劇擔任配樂工作,總計所發行的專輯
已多達三十幾張。現今仍持續發表音樂作品,活躍於創作樂壇中~

* 收錄曲目:

01. 悲情城市

02. HIROMI~Flute Solo

03. 文清的主題

04. 悲情城市~Variation 1

05. HIROMI的主題

06. 悲情城市~Variation 2

07. 凜~Dedicated to

CD:FHCF-1054

BMG Fun House

1990.04.25.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nvy_lin 的頭像
    envy_lin

    愛說故事給愛聽故事的人StoryTeller

    envy_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