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這個充滿渴望的城市,就像茶…

對你來說是解你的渴,還是喝它的流行?

 

在台北西區,某天的下午3點時刻,龍山寺的遊客仍然是絡繹不絕,日本觀光客手裡拿著香正仔細聽著導遊解釋祈求的儀式,而歐美觀光客手裡卻拿著攝影機,拼命的拍下這三級古蹟的美景,一些已經完成祈拜的進香客手裡正喝著廟方準備的茶,坐在屋簷下享受這午後的清涼。卻發現,在西門町逛街的青少年們,手裡也各自握著一瓶從便利商店即可買到的冰涼烏龍茶解渴。

 

在同樣時間台北的東區,播放著古典音樂的某個高級飯店,來來往往的國外商業人士,正在做投宿和離開的手續,歐式餐廳上了年紀的婦人們,一邊吃著蛋糕和三明治,聊著別人家的八卦,一邊又擺出英式優雅的姿態啜飲著茶中極品。卻發現,東區巷弄內的泡沫紅茶店裡,正播放著流行音樂,而聚集在這裡的青少年們,配著滷味,大聲的用吸管吸著還沉澱在杯底的珍珠。

 

茶,也可以喝的輕鬆,喝的自在,喝的善解人意,喝的隨手可得。

台北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它的熱鬧、它的悠閒、它的便利、它的國際化,讓我可以優遊自在的馳乘在這大都會裡,不僅解我的渴,也讓我跟上流行。

 

而我是誰呢?我就是英國諷刺文學家─沙奇,他短篇小說裡敘述的那位…會說話的貓…的後代子孫,正橫行無阻的遊走在台北市各個角落,將我看到的台北事真實呈現報導出來,別以為我只有在白天活動,夜晚的台北才是我活力的來源…。

 

我的小男主人,正值青春期,晚上八點半一到,就拖著我往大安森林公園散步,不是他特別愛運動,而是因為他喜歡的隔壁班女生,固定會在這時候帶著她的小寶貝貓咪出來散步,而我只不過是他用來吸引對方注意的工具。

 

星期五的夜晚,我則會跟蹤我那已上大學的小女主人,到她所謂的莎莎舞蹈教室,當初是因為好奇為什麼跳個舞要如此精心打扮,原來她所謂的舞蹈教室是酒吧,我才知道原來酒吧如此好玩,各個酒吧的特色不一,有每晚跳不同主題舞蹈的酒吧,也有可以讓酒客跳到吧台上跳舞盡興的酒吧。有時酒客喝醉,會請我喝酒,並與我聊聊天,不過等他酒醒了,卻不記得曾經請一隻貓喝過酒並與牠說過話罷了!

 

最近我家男主人常抱怨為何我家女主人的身材漸漸發福,那是因為他不知道女主人迷上了復興南路的24小時清粥小菜,常常與她的牌友們聚在那兒吃宵夜。

 

而我家男主人呢?他的夜生活就在101大樓的某層辦公室裡與國外同事進行國際會議,偶而國外客戶來,會帶他們出去應酬,吃吃台灣有名的鼎泰豐小籠包,或到中山北路的某家酒店喝酒盡興,做做小市民該做的國民外交。

 

雖然這個家族的成員,看起來似乎都各自行動,但偶而也會安排一起出遊,那就是男主人的爸媽從中部上來的時候…他爸媽最喜歡到北投泡溫泉了,尤其三月正值陽明山花開季節,通常我們都會先去賞花,走走人行步道,看看花鍾,然後免俗不了的照個全家照,現在數位相機非常方便,我的照片就被我的小女主人當成她手機的螢幕保護程式,而剛剛她又幫我拍了個獨照,你知道我是很低調的一隻會說話的貓,基本上我不太喜歡曝光,以免我的形跡敗露。但是她拍完照後,竟然馬上就將我可愛的照片傳給她朋友看,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台北的無線上網又如此普遍,唉!如果你不小心收到我的照片,千萬別再傳出去,因為我怕我那張頭上插著花的照片會損及我的形象。

  

 
朋友拍攝於陽明山

 

賞完花後,我們就開車到擎天崗,而這也是我這隻貓最喜歡去的地方,我可盡情的在這片大草坪上翻滾,並呼吸清新的空氣,有時候也會碰到霧,縹緲而神遊在雲霧中的感覺非常舒服。後來走累了,我們決定去陽明山的草山行館吃中飯,在吃飯之前會先逛逛最新的展覽作品,然後再到草山行館的飲和堂,幻想著我是先總統 蔣公邀請的貴賓,到台灣首座的總統官邸與他一起吃飯喝茶。

 

 
這不是我描述的那家人,只是剛好他們入鏡罷了。 擎天崗─ 我到底是貓,還是狗?

 

吃完飯後,逛逛附近藝術家的作品和羨慕著平常無人居住的別墅後,我們這一家人決定去北投行義路上泡湯,特殊硫磺味道的溫泉是這裡的特色,可惜泡湯與我無緣,我只好與我的小男主人在外閒晃,這一條街上從155巷到204巷之間散佈著一間間的日式溫泉,路上還有烤香腸的攤子,小男主人與香腸老闆正在玩起賭香腸的遊戲,而我趁此機會就跳到屋頂上曬太陽,順便與其他貓友們探探情報。牠們告訴我說,除了台灣本土遊客外,日本、香港觀光客也日益增多,都是聞名而來,因為北投的溫泉可治皮膚病、關節炎,但最重要的是熱湯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並常保青春,所以許多年輕到老的男女都喜歡來這裡泡湯。

 

 
某一豪宅位於草山行館旁 草山行館─ 總統官邸

 

聽到小男主人在叫我,只好依依不捨的與其他貓友道別,並在腦海裡紀錄牠們告知的情報,然後就從屋頂跳下與我主人會合。等其他人都泡完湯後,我們就一起悠閒的在餐廳喝喝下午茶,配著甜到不能再甜的日式麻薯和西式蛋糕,吃的不亦樂乎。男主人的爸媽很高興這一天下來的行程,因為洋溢著幸福的臉龐述說了一切。

 

雖然這一家人有吵吵鬧鬧爭論不休的時候,但是偶而的家庭聚會到台北市郊外走走,除了拉近一家人的距離之外,也順便紓解一星期積壓下來的壓力,而我這隻會說話的貓,仍會持續真實報導我所看到的台北,也歡迎你到我的部落格分享你的心情,不要懷疑,我既然會說話,會坐在電腦前打字也沒什麼希奇的了!

 

噓!你們千萬別告訴我家的主人說,我是一隻會說話的貓喔,如果你還想繼續聽我八卦隔壁鄰居張三、李四家的話,我可不想下場與我的祖先一樣,被我家主人給宰了…。

 

 後記:這是最近參加「2006旅行,在臺北——第一屆臺北旅行文學獎徵文比賽」,雖沒入圍,但是還是公佈 一下,我對台北的感覺。文章開頭的文字內容從我的茶那篇文章先擷取片段,然後再以貓的腳色之虛擬方式表達在台北生活和旅遊的感覺。
http://www.doi.tcg.gov.tw/web/news1.aspx?no=2295

  希望看看那些得獎作品,聽說會在台北畫刊登出,得獎名單如下。
http://www.doi.tcg.gov.tw/web/news1.aspx?no=2361

 

我朋友為了鼓勵我,又幫我找了另一個圖文並茂的徵文比賽,是以「數位感動創意生活」為方向自訂一組題目自由發揮 ,主辦單位是由明碁電通BenQ與誠品書店、人間副刊、中時報系舉辦,希望你們若有興趣也可試試看,獎品好像不錯,還可先看看其他有名作家的文章內容哦!  http://www.benqfoundation.org/benq-awa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nvy_lin 的頭像
    envy_lin

    愛說故事給愛聽故事的人StoryTeller

    envy_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